Tuesday, April 27, 2010

Ox Tail soup 牛尾湯


Ox Tail soup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oolmumu

資料來源:網路google搜尋:牛尾湯--- 雙J戀愛在廚房

今天心血來潮,決定試做牛尾湯。

材料:

  • 牛尾1份:1-1.2 kg(我是在waitrose的fresh section買的。雖然是fresh section,但是牛尾本身已經切好也包裝好了---我選的是1.2公斤重的包裝。)
  • 薑片:5片
  • 蔥:3根
  • 洋蔥:一大個
  • 米酒:3大匙
  • 鹽:酌量(我先放一小匙,等湯燉好之後,再稍微加一點)
  • 水:2000 c.c
  • 八角:2個 (可有可無)
  • 乾辣椒:1個(可有可無)
  • 月桂葉:1片(可有可無)
  • 馬鈴薯:2個 (約400g)
  • 紅蘿蔔:1條 (當天,我用冰箱剩下的小蘿蔔, Chantenay 大約100g)
  • 芹菜蘿蔔:1條 (這是英國常見的根莖類蔬菜,Parsnip。狀似白色蘿蔔,有特殊的口感,很多人用來作為馬鈴薯的替代品。另外,也建議使用蕪菁turnip---俗稱大頭菜,或是白蘿蔔)
  • 番茄:3個 約360g

做法:

1.肉去腥

在網路上搜尋後,我知道的有兩種方法:1)放入半鍋冷水,米酒一大匙,薑2-3片。將生肉到入鍋中,以文火50-60度煮1小時。將水倒掉,也把肉再冷水槽下洗過。2)放入半鍋燒開的水,米酒一大匙,薑2-3片。將生肉到入鍋中,熄火,浸泡飯轉15分鐘,將水倒掉,也把肉再冷水槽下洗過。第一個方法是可以百分之百將生肉有的腥味消除,也把一些殘渣過濾乾淨,但就是費時。第二方法對於牛尾湯其實已經足夠。這一次,我採用第二個方法,效果還是很好。

2.將蔥、薑、洋蔥、一半的番茄量(八角、乾辣椒、月桂葉---如果有的話)倒入冷水鍋中煮開,放入牛尾,加入料理酒再次煮開。水滾後蓋鍋蓋關小火煮2小時。(過程中可以逐次撈去表面的浮油)熄火前加入鹽巴調味。

3.加入剩下的番茄與根莖類蔬菜---馬鈴薯、紅蘿蔔、芹菜蘿蔔、白蘿蔔等。待煮15-30分鐘即可熄火---依個人對軟硬度的喜好調整。起鍋前若味道不夠,可再加入少許鹽調味。

後記:

外國人通常不是很喜歡中式那種湯湯水水的料理,包括我家若倫。然而這道長時間熬煮的牛尾湯卻很受他的喜愛。如果打算拿這道菜招待外國朋友的話,我會建議把根莖類的蔬菜切丁然後不要煮的太熟爛;另外如果有時間,可以把肉從骨頭挑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