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懷孕週記---第12週

這一個星期,很明顯的孕吐現象不見了,我的食慾也回到懷孕前的狀態。所以,我很認真的趕緊調整我的飲食狀態還有營養的均衡。現在,明顯的告誡自己不可以在吃垃圾食物了,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鮭魚,為的就是肚子裡面的寶寶可以健康啊!情緒上,我覺得有比較偏向正面思考了。雖然,起伏還是很大,(連和家人講越洋電話的時候都會想哭,看電影,莫名其妙的也想哭。)但是,一但那些負面的情緒減少多後,我也就開心了。
由於一連續負面情緒波波而來,一開始,身歷其中自然不知,一直到這星期的某一天,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陷入低沈的氣息好久也好累。寫了兩三篇黑暗到不行的日記,發洩發洩,也在文字中,完整的剖析自我,這才真的幫助我走出陰霾。
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除了產後憂鬱症之外;其實,產前的憂鬱極為普遍。
Pregnancy Depression

看了憂鬱症的現象後,我評斷自己的症狀算是很輕微的,不需要到就醫或服藥的程度。多認識朋友,尋求家人的支援,和你的另一半多溝通,適時的向治療師與醫師諮詢都是有幫助的。
在之後,我也和若倫聊了一下,我最近心情起伏的現象。(相信我,最為軟體工程師的老婆,我已經很習慣什麼都要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他,否則他不會發現的)我也讓在台灣的家人知道,前陣子,因為身體不適,很想有家人來倫敦照顧我的想法。(當然,這還是沒有辦法把他們坳來,我太了解家人的個性,不過,還是想說一下!)還有,多和身邊的朋友連絡,出去走走。(謝謝在倫敦的朋友們,真的都花時間陪我聊天,吃飯)另外,感謝網路的發達,facebook上面,看到朋友們的生活消息與動態,都是讓我渡過這段時間的良藥,(夏霏,佩芬,阿慈,函禎Annie,Fanny,Lulu,Stella, James, Pei...)沒有讓你們知道,但是你們和我的互動真的是讓我一天比一天更好的原力。 ﹤又來了,怎麼突然感性了起來!!﹥

過了這個星期,就完成了懷孕的第一週期,下星期二,就會到醫院進行超音波還有唐氏症篩檢。我和若倫都既期待又緊張,希望檢測一切正常,也非常興奮要看到寶寶。

懷孕第12週
寶寶:
身高大概61mm,體重8-14g
寶寶從頭到趾頭完全成形,器官則繼續成長當中,特別是腦部的發育。手指與腳趾已經完全分離,頭髮與指甲都在長。性器官開始選其特徵。腦下垂體也開始分泌荷爾蒙。
這個時候,寶寶已經可以揮動手腳,動指頭;會笑,會皺眉扁嘴還有吸大拇指。
寶寶的消化系統已經可以吸收糖分。然而,臍帶仍然扮演這重要的營養份攝取。臍帶此時正忙碌的在胎盤和母體間做血液循環以擷取養分還有排除廢物。
媽媽:
這一週起,妳會被安排超音波檢查(Nuchal Translucency Test, Ultrasound)以檢測唐氏症可能性。
如果先前有孕吐現象者,情況應該會減輕很多。
妳可以停止葉酸的補充﹡,因為寶寶的神經系統已經完全成長。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針對這一點,我應該是會繼續服用葉酸。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葉酸對預防蛀牙還有牙齦發炎有非常好的作用。然而,研究顯示,口服並無法改善,必須確定在口中漱過。在英國,我在一般的藥妝店如boots, Holland & Barrette找不到 folic acid mouthwash/folate mouth wash。我採用的做法是把葉酸碇咬碎在口中然後含一大口水當漱口水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