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懷孕週記---第13週


這是個很忙碌的一個星期,幾乎都在診所和醫院之前遊走。星期二,若倫和我前往倫敦醫院接受我們第一次超音波的檢查。前一個晚上,我還興奮的睡不著覺,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在半夜接到若倫紐約辦公室打來的緊急電話。早上7點不到我就醒了,雖然還模模糊糊的,但為了9點的約診,還是趕緊的沖澡梳洗。8點30不到,我們就到達醫院了。來英國後,沒有去過大醫院的我們,頓時間真的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想想,自己當時也真不小心,怎麼沒有先跟Midwife問好,要在醫院的哪個部們哪個地點會診。我們足足花了20分鐘的時間才輾轉從一棟樓跨過另一棟、穿過地下室、走到Obstetric department ---產科,找到我們該報到的地方。(我想,如果一般有收到醫院掛號通知信件,通常都或附在裡面,不過,我一直都沒有收到!)
30分鐘後,終於輪到我們進去。房間的設備其實很簡單,螢幕也甚至老舊。超音波技師,要我躺著,接下來的那一刻,我們看到的是生命的驚喜。隨著感應器的移動,我們漸漸的往那個小點移近,放大後,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一個像Baby一樣的小東西!這就是我和若倫的寶寶耶!!我看到了小手和小腳的移動,也看到了寶寶側身的輪廓!鼻子果然很挺,真好。
此時,我除了好奇興奮外,還多了點感動。眼睛真的有點溼潤了起來,(但也就那3秒鐘)心想,這就是在我肚子裡每天不斷茁壯成長的生命體呢!
若倫,我發現他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反應,反倒是有點呆滯...一個問題都沒有問。
後來,和朋友一聊,才知道,其實照超音波對爸爸來說,是很震驚的一件事。對他們而言,他們其實感受不到寶寶逐日成長的身體變化。因此,看到螢幕有個小東西在那活躍著,多多少少都有點〝受寵若驚〞。
整個超音波的時間大概就10分鐘左右。技師很熟練的把影像給印了出來,也標好了頭圍和身高。
接下來,我們又等了30分鐘,唐氏症抽血檢測。執行的Midwife也順便把我之前的抽血檢查報告調出來一同審視。其實這位Midwife的人非常好。堅持我該有的醫療服務都得享受到,不像一般的工作人員,會認為It is not my business。
只是,NHS系統下的規定,讓一切都變得很麻煩。倫敦醫院花了將近30分鐘才調到我在jubliee Street Practice 的抽血報告。報告出來,發現,其實我有B型肝炎的抗體。因此,她必須要等另一位技師來到我面前對我說明。在亞洲居住過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在亞洲非常的盛行。當然醫院方面也相當了解。B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傳輸,所以我很有可能是從媽媽那裡得到的或是就醫過程中(如牙醫看診或針筒傳輸)被感染。小學的時候,我有印象學校都有做檢查,當時我確定有B型肝炎。然而,到了高中畢業後的健檢,還有大學畢業後入社會前的健檢都沒有。只是,這一來,醫院變成要特別的為我在做另一次肝功能的抽血檢測,一方面確認準確性,另一方面也了解我是不是帶原者。
接下來,所有的程序變得更複雜。倫敦醫院沒有辦法幫我做抽血,因為我的資料不隸屬這裡而是在我家附近的Jubliee Street Practice。資料無法透過電腦互傳也就算了,加上等待傳真的往返和電話詢問,這一過又是1小時。最後,熱心的Midwife告訴我她盡力了,但我還 是得回去我的地方診所抽血。幸好這次我有提醒她,通常掛號排隊要等一個星期,是不是可以透過她幫我約明天的診。在另一番電話確認還有文件記錄後,確定我有隔天的約診。
在我們離開之前,順利的做了唐氏症抽血檢測,結果會在一星期後知道。

隔天的地方門診,我是和 產前護理醫師 (antenatal doctor )碰面。她是一個非常有耐心,資訊提供充分的醫生。基本上,她回答我B型肝炎孕婦方面的該有的疑慮。其實,現在免疫科學的進步,新生兒只要出生24小時之內注射疫苗,加上之後3次的定期注射就沒事了。
只是,基於NHS的關心,我還是要近一步做抽血檢查,另外也幫我轉介肝臟科醫生問診。由於我有孕在身,其實是沒有辦法接受任何的藥物治療。所以肝臟科的轉介不外乎是把我列入系統中。若有必要,可以在生產後尋求醫療輔助。另外,她建議若倫也做例行性的抽血檢查,確認他是否有被我感染。
我的醫師也順便幫我做一般產前門診的服務---測寶寶心跳、量我的體重、血壓。
她說,就前一天的超音波顯示,我的寶寶還不到12週大---11週又3天。當她測心跳的時候,也相當的確認,寶寶不滿12週。就她的說法:在12週前,寶寶通常在骨盆(Pelvis),12週後,會上升到下腹,此時,醫生也比較容易測心跳。這也是為什麼,通常婦產科會在12週後進行較多的例行檢查。(當然,主要的原因是,初期懷孕3個月,流產的機率大量減低)
這次,很開心可以和我的產前護理醫師碰面,讓我的心安定許多。她多開立了維他命給我。妙的是,她說,我的鐵含量非常充足,這是孕婦中很少見,所以我不需要多補充鐵質。我笑說,這大概和我老公常煎牛排給我吃有關吧!
只是,今天還是沒辦法做血液抽檢。我還是要再另外約診。於是,星期五,我又跑了診所一趟,就為了抽血。幸好診所離家近,而我也沒在工作。不然一個星期跑三趟還真累人。
這個星期,雖然在醫院和診所間奔波。但是一聽到寶寶的發展良好,我就放心許多。懷孕初期下腹疼痛還有營養不均衡的擔憂也一掃而空。下星期開始,我就要進入第二期了;希望一切都安好。

寶寶:
頭到屁股:49.3mm
手腳靈活擺動
心跳正常
至4/20為止:11週又3天
預產日:11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