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娘家

看來,今年是不會再回去了,明年,可能也要等到春天以後吧!這樣非得要家人飛來倫敦看我們不可。去年和今年初,我們已經飛了三趟台灣了---實在有點傷。何況,在倫敦還可以順道去歐洲玩,看看不同的世界。只是,〝出國〞這個概念似乎對我家人來說是件很難的事。(對於常出國的人而言,也就只是十幾小時的旅程;但是對不常出國的人,要考量的不是只有時間---海關,語言,簽證,假期,工作...我想我爸媽比較屬於後者。)
在沒有結婚之前,總覺得沒關係,反正也不知道自己還會在外多久,等以後再說。婚後,確定我們的生活形態將會離台灣比較遠,因此我也很認真的開始考量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其實,單靠一方面的努力很有限,真的是需要雙方一起配合。
前陣子大約的和朋友們聊了一下。比較新潮的家庭,其實似乎都善用網路的資源。例如,facebook,(有些朋友的爸媽都在facebook上哩!真的是超現代化的。太難想像我爸媽在facebook了,他們可是摩登原始人哩!)或是Skype視訊以及一般Email或msn/google talk的溝通---這是比較雙向化的作用。再來就是部落格或是照片的更新---單向化的溝通但是卻發揮主題式的對談。除了網路資源外,我想電話應該是最普遍的方式。最後是透過旅遊運輸彼此---最有效但是也是最昂貴的一種。
結婚半年來,我衡量了一下,很慚愧的,我和家人在這方面似乎做的不是很好 ><
1.電話
每個星期,我會固定用skype打電話回家一次,和家人聊聊天氣有的沒的。有時候,就算沒有什麼重點,光是聽到聲音也覺得很開心。我爸媽是很節省的人,我大概說服他們5次以上,我的Skype是吃到飽的方案,所以我們講越多就越划算。現在情況好多了,聊天的時間也增長不少,但有時候,早上一忙我就過了下午的時間,時差關係,家人也都睡著了,就不好意思吵醒他們了。然而,這似乎就是我們唯一的溝通管道,總覺得單薄了些。
2.部落格、照片
後來,從Fanny那邊學到透過部落格的方式,也可是是讓家人多了解妳的好方法。所以現在開始,我真的有比較認真多多寫文章,寫一點自己在這邊的生活趣事。剛開始會覺得很怪,因為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寫太多有關自己生活點滴。然而,卻也在這樣的動力支持下,加上,看到好友Annie也是常常寫她生活上的趣事(不過她的真的有趣多,加上,每每看她拍的食物,我的胃就不禁咕嚕咕嚕叫),竟也一步步進行中,希望,在另一方的家人可以看到我的用心囉!
照片的話,因為,我們說真的不常出門,大多宅在家中,也沒什麼好拍的。夏天的腳步已經近了,或許會多出去晒晒太陽,照照相,也讓朋友家人知道在倫敦的我。
3.Facebook, Plurk, google talk
我還滿常掛在上面的,比較少更新自己的狀態,倒是不斷的看朋友們的Status,而且我還常樂在其中哩!雖然弟弟和妹妹都在facebook上,但是能看到他們的機會不多,所以我想這應該不會是我和家人的溝通管道吧!
4.Skype
目前,我只有用Skype打電話回家,還有問候若倫爸媽。對我們而言,Skype World真的是很划算-可以打台灣還有美國,有時候,還可以視訊。再一次的,我家人都很害羞啦...沒有人想看著螢幕說話。當然,我想信六個月後,他們一定會有動機視訊的,這我比我一年多來的好說歹說都更具有說服力,那我也就不用多費脣舌了。
5.最棒的,應該是讓家人來倫敦看我啦!不過,這上半年,尤其是倫敦天氣最棒的時候,剛好遇上家裡和公司最忙的時間。即使華航已經推出直航特惠了,來回機票不到35000。加上,從英國到歐洲其他國家是非常的方便,機票又便宜。如果家人真的能來,我倒想規劃個行程在倫敦一星期,歐洲旅遊再一星期---聽起來很不賴吧!
再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春天3-4月才能背著大包小包,拎著小BB回家看爹娘啦。

跨國的婚姻,需要更密切的溝通管道和家人貼近,然而這卻是一般台灣傳統家庭難以做到的。從小,我習慣自己處理大多的事情;等自己搞定了,再等家人首肯就行。長大後發現,其實我需要的是和家人一起經歷,一起成長。溝通的深度真的很重要,尤其在不同的國度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