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每一次,看完村上村樹的書,都有一種寂寞的失落感

今天,我把村上村樹在2009年出版的1Q84給看完了。這本書,著著實實的在我這星期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每一次閱讀他的書,都刻意的與世界保持距離。有如踏進另一個非理性非邏輯的世界,任由文字帶我遨遊自己無法憑空創造的另一面。在故事要結束前,指尖搓摸出只剩兩頁的空間,那種悠悠的悲傷就淡淡的從文字間像音符般被引出來。等到看到句點的那一刻,我只能默默的闔上書本,擱在桌上,獨自面對現實世界的悵然若失。
也許是我的創造力不足與想像力過於豐盛,每看村上村樹的書,我總是可以很容易的進入他創造的世界,很清楚的描繪輪廓,甚至把部份的語言轉移到夢境中。但是當結束的那一刻,那暫留的記憶痕跡也開始逐漸淡化,直到我再也記不起來為止。
從高中開始,我就已經看他的書了,好歹也有15本。可是我真的連一本的內容都記不起來!記憶似乎在這15本書中完全不存在似的---有如數學圖表上斷層的線。
我想,如果哪天,我開始重新閱讀,把所有村上村樹的書以英文版的方式再讀一次,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呢?也許要花個10年才能看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