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懷孕週記---第六週

話說我從搬到英國來之後,一直都不是很積極。一方面是被那些拖到不行又沒效率的辦事經驗給嚇到,另一方面是我們前半年都在往外跑,我的生活不是打包就是整理回來的行李再不然就是忙碌的規劃行程。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用到英國的NHS(和台灣的健保制度相仿)。
知道懷孕後,我趕緊在家附近找了一間診所,掛號註冊後,幸運的星期三這一天,是我和護士的第一次有約。量完身高體重與血壓後,我告知她懷孕的現象。護士另外用試紙幫我檢測確定,立即幫我約好與 Midwife*碰面的時間以及向婦產科醫院通報我在12週後會進行超音波的檢查。除次之外,她還幫我開立葉酸以及維他命D與鈣片。
過程中其實我都還頗鎮定的,加上我面對的這位護士她是個非常有耐心也很有禮貌的諮詢人員,讓我不用緊張兮兮的被會診。
我應該是第六週了,尷尬的是我忘記上次月經什麼時候來的,只能大概給個數字。這樣推算下來,預產期是11月1號---雖然,臨床上只有百分之五的寶寶是在預產日期生下。
生活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除了食量大了一點,還有剛從台灣回來的時差調整外,一切都如常。身體上到是有些微的變化:
  • 胸部漲痛:這個我每個月經期來之前都會有的現象,只是這一次好像持續的比較久。
  • 想睡覺:這可能和時差也有關係,在亞洲待了將近一個月,中午時間想睡覺似乎是時差的影響。因為我沒有在工作,也就順著生理的需求多休息啦。
  • 食慾大增:我爸都覺得我回台灣的時候吃的特別多,他以為是我在倫敦比較少吃亞洲料理所以回台灣狂吃的。結果答案揭曉啦!
  • 偏頭痛:這我有上網去找資料,初期懷孕頭痛暈眩的現象是很正常的,因為我的荷爾蒙正在改變中,因此噁心頭暈都算是預期的。少量多餐,多休息可以減輕症狀。
  • 下腹悶痛:這算是最困擾我的一點了。有時候我會有像經期要來之前的悶痛或是跨下部位有痠疼的現象。查了資料,雖然說是正常,但是仍然很擔心會有什麼意外。由於我沒有劇烈的疼痛所以也不足以和GP問診,但我就是盡量保持平常心面對了。
  • 體溫升高:半夜睡到一半的時候我會因為太熱而起床然後喝水解熱。有時覺得心跳加速,有種像在健身房慢跑加速的經驗。查過資料確認這都是在前三個月會有的身體反應,12週過了應該就會好很多。
  • 情緒改變:多多少少會有種不安的感覺,尤其之前又沒有特別注意。我在台灣的時候,自然是大吃特吃---生魚片、麻辣火鍋、酒、還有甜食。看牙醫照x光,泡溫泉等等的。現在回想起,多多少少會覺得有點自責,也會擔心這樣是不是會影響寶寶。另外,我原本打算從台灣回來之後要開始找工作了,這下計畫也被打斷了。然而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其實,計畫永遠敢不上變化,既來之則安之。開開心心當個準媽媽更重要。

*Midwife
在英國,懷孕的媽媽是可以受到產婆的諮詢服務的。依地區而異,有的Mid wife會到你的家中和你諮商,但大部分都是得去趁所和他們碰面。通常是一個月一次,接近產期的時候每兩星期一次。據我的友人經驗,Midwife在你懷孕過程中很重要,你應該要好好的建立關係也多運用他們的豐富資訊。如果你是在醫院自然生產,Midwife會在產房協助與指導你如何順利的生產。但是不見得會是同一個Midwife就是了。我的第一次會面是在3/24,會再將經驗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