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回台灣過農曆年


滿滿的全家福照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oolmumu


我已經六年沒有回台灣過農曆年了!去年八月結婚時候,也是這麼來去匆匆。和若倫決定好,我們應該要在農曆過年回台灣一趟,讓我家人知道我在倫敦一切都過的很好,當然,重要的是,可以〞一家人〞好好度個農曆年。
由於若倫得先在香港待上一星期,除夕前,他才搭機抵達台灣。到機場接他已經是晚上八點的事了,接著,我們在凌晨1:30就開著兩台車回嘉義去了!
由於返鄉期間的人潮眾多,在清水休息站的凌晨三點,簡直就像士林夜市般熱鬧。小吃,禮品還有奇奇怪怪的特產應有盡有。我們買了個咖啡還有一些小點心,很快的又上路了,也藉此,讓若倫一覽台灣漂亮的休息站,(美國的休息站,每個地方幾乎都長的一樣,再怎麼吃也只有麥當勞或漢堡類的東西)他倒是對於半夜三點有如Party般的盛景驚嘆不已。回到嘉義已經是早上6點的事了,我們每個人當然應聲就倒,狂補眠,好準備下午與晚上的活動。
對我而言,嘉義,是我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從小到大,每一年我都到奶奶家渡過寒暑假,有時候,還包括清明節或其他節日。然而,奶奶在我出國後,因為失智的現象,被迫離開她習慣的家,到台北和我們定居。從此之後,嘉義的家剩下的只有日漸斑駁的牆還有逐漸退色的窗簾了。在嘉義,因為平常沒有人住,因此,生活娛樂有的幾乎都看不到,更不用談網路了。因為過年的關係,我們都準備好要在那邊待上個5天,因此,數位電視接收器還有過新年用的門簾鞭炮都在台北先準備好。當然,媽媽和嬸嬸也如往常般,把過年期間該準備的拜拜用品以及生鮮蔬果都納入我們南下的行列當中。其實,台灣的過年很像美國的聖誕節一樣,吃大餐,佈置家裡,邀親朋好友齊聚一堂。我事先已經和若倫溝通過了,他已經有心裡準備要面對好多好多不認識的人,還有置身在他認知的〝外星語〞當中了。
因為是若倫第一次過農曆年,我們也盡量讓他參與一些準備活動:拜拜,貼春聯,放鞭炮,發紅包,以及說些過年吉祥話。討喜的他,倒是讓大家努力和他打成一片,語言不通,那就乾杯喝酒啦!台啤還有吃不盡的水果,是我們這五天嘉義行,天天不缺的必備品。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連綿不覺的雨天,讓過年的興緻少了許多。原本爸爸興致勃勃的想帶我們去阿里山玩的計畫,也被取消。(看來,下一次回台灣,我最好什麼都先計畫好,不然,常常預留給家人的旅行計畫都很難真正實行)
這一次〝回家〞真的有家的感覺。叔叔一家人(很可惜我的堂弟媳還有兩個小堂姪沒有去,不過我可以了解剛坐完月子還要帶小BABY在不是自己家的環境有點辛苦)還有我們一家人一起在一個屋簷下渡過每一天。就和我小時候喜歡的過年是一樣的。多的是,我們這些小毛頭長大成人後,擁有的更成熟的關心和自然流露。
回台北之後,我們開始馬不停蹄的和朋友們聚餐,聊天,交換訊息。這一次,大多把時間排給國高中同學還有之前在美國認識的朋友們。大學同學真的是來不及安排見面了...希望下一次可以看到囉!
這一次,其實,因為我自己試著安排太多的聚餐。加上,台灣的朋友們,也都處於春節前後的忙季,時間上有些難橋,最後,我們實在湊不出連續三天可以去花東玩的機會。因此,若倫這一次沒得出去玩,小小的歉疚了一下。但是,他到是有體會到陽明山泡湯吃飯的樂趣喔!但春節後和人潮擠在一起還真的是有點太熱鬧了。春節前,大家都忙,有點難安排餘興節目。看來,如果下一次回去,我們應該是要避免農曆過年的前後。還有,最好安排3-4天的旅遊在一剛回到台灣的時候,這樣一來,臨時取消的機會不多,當時差調的差不多的時候,我們也剛好有體力精神和朋友們來個馬拉松的聚會。總而言之,太少的時間想做太多的事啦!
不過,真的很感謝若倫的配合,這一次,我很滿足的和家人過新年(大吃特吃)也和朋友們好好的見了個面!當然,遺憾的是沒有和大學同學碰面(說真的,我也盡力的安排時間了),下一次,要把大學同學找出來,好好的看看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