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懷孕週記---第23週


Baby scan 22nd week.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oolmumu

22nd week scan

今天,終於等到我們第二次的超音波檢查。這一次的檢查重點是要看寶寶的生理構造健全度。當然,這包含辨別寶寶的性別---如果爸媽想知道的話!
9點整,我們已經坐在Royal London Hospital (皇家倫敦醫院)的產檢處了。由於上次的經驗,這一次,我們不用再迷失於醫院設計路線設計複雜的迷宮中。
很快的,技師喊我的名字後,我們就進行超音波的掃描。這一次的技師,話說的比較多,但也比較快,可以感覺到她應該是資深階級了。機器一定位後,映入我眼簾的是一個大Baby的模樣!天啊!這個就是從小葡萄丁點大的到現在應該有一個派那麼大的寶貝!技師很快的引領我們做各式的測量---頭圍,肚圍,身長,四肢發展,心跳和器官的健全度等等...看完之後,一切正常,沒有什麼太需要擔心的地方。接下來,技師讓我們看寶寶的活動狀態也讓我們和寶寶有些互動。看到螢幕上那個正在身懶腰,手腳踢動,還有吸吮拇指的小東西,真的是讓我和若倫興奮不已。比起上一次的超音波,這一次感覺真實多了。最後,技師幫我們看看這個小BB有沒有帶那小話兒,看來,我們家的95%是女寶寶喔!
整體來說,寶寶的發展一切正常,當然技師也強調,這一次的超音波檢查主要是著重在胎兒的肢體與器官發展健全與否,所以並沒有辦法檢測一些基因上或是非物理性的疾病。
胎位上,寶寶似乎也都Okay,但是,胎盤的位置似乎就不是那麼的樂觀。就技師的說法是,胎盤目前的位置偏低,如果在36週之後還是如此,那就得剖腹產了(註*)。因此,原本在NHS系統底下,我只能照兩次的超音波。因為胎盤位置再確認的因素,我在9月的時候會有第三次。
原本就想自然產的我(甚至還想嘗試水中生產)其實有點失落。不過,我想生產這回事真的是很很難說的。並不是我做好準備就可以搞定的。而且,從好朋友Fanny生產的經驗,我想,醫療設備與醫師的專業度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趁著公公剛好來倫敦渡假的此時,我們把產檢的結果告訴他。他的建議是,如果能夠和醫師洽談是最好的(註**)。接下來,我們將會有一系列的準備工作要做:醫院的選擇、寶寶用品的採購、坐月子的準備、親友來訪的時間安排、以及未來生活的規劃。
哎...突然有一種期末考要到的感覺...
*後來在書上查了,其實胎盤過低在20週左右是很普遍的,通常90%的準媽媽在30週左右的超音波檢測中發現胎盤會隨著增長而上移。胎盤過低而須剖腹生產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在自然產過程中,會出血過多而導致危險。
相關英文資料:Placenta Previa
**英國雖然有所謂的健康國家保險制度,然而,在以不浪費資源的原則底下,看專科醫生並不試這麼容易的一件事。從我懷孕到現在,我只讓我的GP和Antenatal doctor看過一次,而且主要原因是因為B型肝炎的關係。所謂的產檢報告是由Midwife 解讀,超音波是由超音波技師說明。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我的婦產醫師在哪裡...

懷孕第23週
寶寶:
身高大概20cm,體重455g
寶寶的身體已經漸成比例了也看起來像完整的嬰兒,但是骨頭和器官在透明肌膚底下還是明顯可見。由於內耳的骨頭漸硬,聽力越來越準確。寶寶現在可以辨別聲音是從子宮外或身體內部來的。妳會很訝異,妳身體所製造的聲音有多吵雜---胃腸蠕動的聲音,心臟跳動的聲音,以及血液在妳身體循環的聲音。
生產時,寶寶會藉由音頻和節拍辨識妳的聲音,所以現在起盡量多跟寶寶說話。爸爸也應該和這未出生寶寶說話。研究顯示,深沈的〝男性〞聲音比起高音頻的〝女性〞聲音更容易讓寶寶聽見。說話時輕拍妳的肚子這類的遊戲會引發出寶寶踢動的反應也會幫助神經上的刺激。
媽媽:
隨著妳的腹部逐漸的隆起,這也開始影響妳的消化系統。對於有些媽媽,會出現消化不良與胃灼熱等症狀。減輕胃灼熱,進食多次與小量的點心---少量多餐而避免一天2到3次的大餐。如果可能的話,餐後到外面走走,散步以幫助消化。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