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懷孕週記---第22週

這個星期四,公公和婆婆搭乘火車前往英國北部去了,除了會住在二姐家之外,也會花兩天的時間到湖區那邊處理房子事宜。不過我們也同時受二姐的邀請,一起到他們利物浦暫住的房子渡過週末。因此,只有這兩天我比較有點時間,做點自己的事,整理一下部落格。
這星期,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肚子又大了一些。精神上倒是很好,一方面陪公公婆婆,另一方面也趁機多享受倫敦美麗的夏天。氣溫維持在25度左右與長達14小時的日照,真的是讓人神清氣爽多了。我們也趁機多到倫敦市中心逛逛街,看看不同的百貨公司。當然,我也趁著夏季打折的同時,多添了幾件洋裝。
隨著肚子的增大,我也漸漸可以感受到寶寶的胎動了。有時候會覺得某一邊的肚皮硬硬的,有時候覺得好像有小魚從我肚子裡面游過。這種感覺很奇妙,剛開始發現有東西劃過的時候,其實很不習慣,但幾天過後也就好了。只是,在外面久站太長的時間,小腿和腳真的會很不舒服。每次進地鐵的時候都希望不會太擠或有人讓座。終於到了這星期,開始有人讓座了,可以想見肚子撐大程度之明顯。口渴的程度與如廁的次數也都增多。幸好,公公婆婆都有點年紀了,所以每隔2-3小時,會需要找個地方坐下來歇腳。另外,食量上也大了很多,三餐不僅都正常吃,尤其早餐還吃更多。下午喝下午茶的時候還會趁機點個甜點來滿足口腹之慾!
晚上到了12點,公公就會叮囑我要去睡覺了,特別是在懷孕期間肝臟代謝量增很多,因此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婆婆也特別小心不讓我提重物,她說孕婦不可以勉強自己提重的東西。
老實說,他們倆位老人家是真的很好,當他們的媳婦算是很幸運的。不過,這兩星期下來,其實我也很累。招待他們倆人的生活起居畢竟還是有點不習慣,多多少少會緊繃一些。星期四和星期五只有我和若倫會在家,不安排任何活動,就讓時間帶著我們渡過一天。
另外,從寶寶的發展書上看到,這個星期開始,寶寶的腦部會急速的發展。如果是如此,我應該要開始多吃鮭魚了(哎...奇怪的是,懷孕後我變得很不喜歡吃鮭魚,尤其更不喜歡在家做鮭魚料理,非常討厭餐後的魚腥味...)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我還是在網路上找了鮭魚的料理總結,讓飲食上有鮭魚的存在。

鮭 魚食譜總結

懷孕第22週
寶寶:
身高大概19cm,體重350g
寶寶的現在已經有汗腺了,即使還是可以看到血管,但皮膚也不再那麼透明。
手 指甲已經完全長好了而且還會一直長長。如果是男寶寶,那睪丸已經從骨盆下移到陰囊。
原生的精子已經在睪丸裡面開始成形了。
寶寶的腦部已經 很迅速的成長,特別是在細胞基質---在腦部中央的結構,生產腦細胞。這個結構會在生產前消失但是寶寶的腦部會繼續擴張到五歲大。
媽媽:
這 一週起,妳的胸部會開始溢出初乳,那是妳寶寶的第一份食物。蒙式結構 (Montgomery's tubercles)--- 乳房暈的小結塊,會在哺乳期間產生保溼物質以保護乳頭。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