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懷孕週記---第24週

這個星期一,在公公婆婆要離開倫敦的前一天,我和若倫安排了晚間節目給他們倆位---音樂劇 Oliver。從搬來倫敦後,這是我第一次看秀。(以前在紐約的時候,第一個半年,我幾乎每兩個星期就看一次百老匯!)
這一次的音樂劇經驗可真的是讓我有了新發現---寶寶對音樂劇的興奮程度遠大於我。上半場的時候,我完全被肚皮的震動給吃驚了好久。從此後,我就開始每天聽音樂,讓寶寶和我都徜徉在快樂旋律的氛圍縈繞中。任何音樂似乎都能引起她的喜悅,特別是有vocal的音樂,會讓她的踢動更頻繁。希望寶寶出生後,可以都這麼的享受音樂帶給她人生的韻動。
星期三例行的midwife meeting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從這一次起,我已經對midwife沒有太大的期許了。之前問了些問題,得到的回答除了很制式化之外,甚至就乾脆把小手冊給我,叫我自己看。我都懷孕過半年了,他們還一再抱怨新的寶寶手冊的難以使用。每次碰面,讓我感覺,他們只是不斷的在簿子上面翻寫重複資料。我問了腰部酸痛的問題,她說我應該和我的GP談;有必要,GP會轉介我到物理治療師那裡去。我提到耳鳴的問題(我沒有說〝耳鳴〞這個字,只描述我不斷的聽到心跳聲),得到的回答是那可能我的幻覺...Midwife除了重複陳述超音波技師記錄在寶寶手冊的狀況外,沒有其他的訊息提供。另外,一直到這個Midwife才跟我說,每次會面,我都應該要準備好尿液罐。我跟她說,等會我就可去蒐集然後交給她,卻被她推說下次再給就好。
每次讓我覺得唯一有點收穫的是透過機器聽到寶寶的心跳聲,還有確定我的血壓沒有過高。
我很好奇,為什麼沒有體重檢查,也沒有詢問或諮商一些生理變化---我以為這些都是孕婦關心的話題。Midwife應該要提供諮詢而不是制式化的填寫簽名寶寶手冊。
上星期和好友Emma聊天才知道,她的midwife也是如此。在midwife group系統中,因此每次碰面的人都不同---和我的情況一樣。然而,我也有聽到其他朋友對midwife稱讚不絕的。由於這是地區性的免費服務,我想也很難去篩選吧。只能說我沒有這個福份遇到好的midwife囉!
在我公公要離開的前一天,他提到我應該要讓婦產科醫師好好看一下。他認為,我很有可能在提早前一個月就懷孕了(嚇)。雖然我抱持著遲疑的態度,但是還是決定要去私人醫院看一次求心安。等到8月初讓醫生檢查一下順便看看我的胎盤有沒有上移的現象。
公公婆婆和我們同住的期間內,我暫停了游泳的習慣。雖然每天都有活動,走路逛街的範圍廣大,但是不及半個小時游泳或快走的熱量消耗。加上,運動後的放鬆狀態和肢體舒暢感是一般活動做不到的。因此,這個星期開始,我得開始讓自己回歸正常的生活。磅秤上一站,我馬上就知道該是規律運動的時候了。(就書上的衡量,在懷孕期間第二期,每個星期會增加個0.5公斤,這個月,我的好像有點超過了...)另外,我們也要開始規劃一下寶寶誕生前要做好的準備以及一點小小旅遊的計畫。

懷孕第24週
寶寶:
身高大概21cm,體重540g
如果寶寶在此時出生,約有1/4到1/5的生存機會。但是整體看來,還是非常的瘦弱,全身也覆蓋著毛髮。寶寶身體開始生產白血球細胞以對抗
寶寶的肺部正在逐步成長當中。脊椎日益強壯以支撐他迅速成長的身體。
如 果妳的朋友傾耳在妳的肚子上,可以聽到寶寶的心跳聲。
妳的寶寶現在已經會吸氣和吐氣了;耳朵也完全成長。當寶寶對聲音產生反應時,脈搏會增快;也 會隨著音樂旋律擺動。胎兒腦部研究顯示,妳的寶寶現在會對摸觸做出回應。

媽媽:
如果妳有妊娠紋,這 一週起將開始出現在妳的腹部還有胸部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