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懷孕週記---第21週


Baby book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oolmumu


這星期,依然馬不停蹄的招待公公和婆婆。加上若倫在劍橋唸書的好朋友也來訪,因此整天都很忙。這位好朋友 Oliver 和他的老婆Ree 五月中剛新婚,這一次回來英國算是和英國居住的朋友們碰面也環繞英國度蜜月。由於這幾天都外食多了,若倫覺得我們應該要在家吃(啊哈...結果是他親愛的老婆一手包辦6人晚餐,汗水真的是大滴小滴落玉盤啊!)不過,我倒是滷了一鍋的爌肉還有包了60個水餃(我的婆婆有幫忙包水餃喔!)。有機會再把食譜和照片分享嚕!
這一週我已經過了5個月的孕期了,等於剩下不到一半的時間。時光飛梭,肚子也一天天大起來。幸運的是,我一直都保持著心情很好的狀態,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唯一比較讓我擔心的是,我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會是如何---總覺得就這樣不工作,專心當媽媽很可惜。另外,我也很怕沒有在職場上會跟社會脫節,沒有自己的生活圈。談到這方面,思緒總是很混亂,一時間也不知該怎麼著手。想必,這是日後真的得靜下來好好思考的議題。
另外,我在Amazon上訂了3本書也從台灣那邊拿到一本朋友們推薦的育兒書,列出來以供參考。
四本書介紹

1.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2. Doctor Denmark said it
3. Your Baby Week by Week
4.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Week

餵母乳實用品 (英文)

朋友建議我不用那麼早買,因為還不是很確定妳是不是真的會餵母乳。
而從書上看到的建議是,如果寶寶有吸奶的困難,甚至不要用奶瓶餵食。原因是,寶寶會習慣奶嘴的觸感還有形狀,之後就不再願意吸母乳了。

50本推薦給新手父母的書(英文)
僅供參考。我的那四本書都不在名單內。

懷孕第21週
寶寶:
身高大概16cm,體重300g
寶寶的消化系統已經發展到足以吸收吞嚥的羊水。到足月的時候,寶寶可以在24小時吞嚥500克的羊水。早期,羊水是由胎盤製造。一但寶寶的腎臟開始運作,大約4個月的時候,就由腎臟接手製造了。雖然寶寶的腎臟會排除血液中的廢物以及製造尿液,羊水中的尿液成份其實很少。多數的廢物成份是經由胎盤被轉送到妳體內的血流然後由妳的腎臟濾出。
寶寶未來和世界接觸學習的感官機能正在逐日發展中。味蕾已在舌頭中成形,腦部和末梢神經的成長已進階到可以讓寶寶有觸感。在超音波底下,可以看到寶寶吸吮手指或撫摸臉頰了。
媽媽:
妳會發現出汗量較多,那是因為妳承受更多的重量。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