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懷孕週記---第25週

這一個星期,一些懷孕媽媽中後期會有的不適現象一一出現了。下背部的酸痛,半夜腿抽筋,小腿與腳的青筋腫脹,爬樓梯會喘不過氣,還有耳鳴的現象。(看起來還頗多的!!)
其中最困擾我的就屬耳鳴。於是,我在家的附近診所掛號,讓GP諮詢。
在詢問過症狀還有用探照燈看過後,GP說,耳朵看起來一切正常(還有清耳垢有點太用力了),沒有什麼大礙。如果沒有視力模糊或是重疊影像,都不需要太擔心。聽到心跳脈搏聲,這算是耳鳴的一種,但沒像外侵型的耳鳴(那種會聽到嗡嗡聲或是尖銳的聲音)那般嚴重。這也很有可能是生活壓力造成的(沒在工作的我,其實很悠閒...)或是,肩膀附近的筋骨太緊,血液循環不順暢。當然,懷孕過程中,因為身體開始製造大量血液,心跳的次數更頻繁,耳朵附近的脈搏可以較明顯的感受到。
最後醫生建議我,到藥房買酸痛貼布或是能解除肌肉疼動的乳膏在肩膀脖子附近塗抹。如果耳鳴的情況還是很困擾,那多聽音樂,讓身邊有點噪音以分散注意力。
另外,在電腦前,每10分鐘就要起來走動一下,伸展筋骨。(每10分鐘,我都覺得30分鐘太短了!)
至於腿部還有下背部疼痛,她建議我多做一些舒緩的運動或讓老公幫忙推拿一下。這在懷孕期間是很平常的,多走動,注意站姿和坐姿。除非,疼痛已經延伸到大腿,如針刺或是痲痹,才有必要引介我到物理治療師那裡去。
這一次,醫生沒有開任何的處方,就是建議我多做舒緩運動與注意生活起居為要。
回家後,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有關耳鳴資料。有些醫生的解釋詳細些,但似乎都沒有藥物改善的建議。幸好,大多數人在生產過後,症狀就自動解除了。

耳鳴的現象
Pulsatile Tinnitus in Pregnancy

Varicose Vein in Pregnancy

懷孕第25週
寶寶:
身高大概22cm,體重700g
寶寶現在可以抱腳也可以彎動手腕了。肺部裡的血管持續的發展中,鼻孔也打開了。牙齦深處,寶寶恆齒已經開始發芽。這些恆齒要等到幼齒掉了之後才會長出來---大概六歲左右。同時間,嘴巴唇部附近的神經顯得更敏銳,這提供了重要的功能讓寶寶出生後能找到媽媽的乳頭。重要的生命線---臍帶,現在已經變厚也有彈性。單一靜脈和兩組動脈在臍帶中循環,被膠狀物質環繞著以防止扭折打結,確保血液在胎盤和寶寶之間的暢通。
的肺部正在逐步成長當中。脊椎日益強壯以支撐他迅速成長的身體。
如 果妳的朋友傾耳在妳的肚子上,可以聽到寶寶的心跳聲。
媽媽:
隨著妳的腹部逐漸增大變重,妳會感受背部疼動,骨盆受壓以及腿部抽筋。呼吸的短暫急促也可能發生。注意身體姿態還有多休息可以減緩症狀。

※內容來源:Your Pregnancy B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