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銀行交戰

銀行開戶文件:
  • 1)護照-由於我是拿spouse visa進來而且又入境英國未滿3個月*,所以我還準備了之前在紐約的ID,以備不時之需。
  • 2)住址證明-水電,瓦斯,電話帳單 (我用的是EDF這家水電公司的帳單;然而這類型的水電公司通常都一季才寄一次,所以我用EDF寄來的合約確認書,幸好有被採用。)
  • 3)工作-沒有什麼證明文件,但就是口頭敘述公司名稱、職位、在職時間、年薪收入。
*這項要求可能得視各家銀行的規定。以我的經驗,Barclays要求提供護照國籍住址或是任何國家的居留住址證明。由於我之前都住在紐約,所以我就直接拿美國的ID作為輔助證明。

技巧:
  • 境外帳戶 (Premier account outside of UK)-F&D的做法是,在紐約的HSBC先開了個premier account。 (優先帳戶,貴賓戶:最低存款要求10萬美金)這個premier account可以幫你在倫敦也設立一個當地帳戶(local account)不但如此,還把你之前在其他國家累積的credit(信用)轉移到英國。如此一來,帳戶就事先設好,其他雜七雜八的申請也會比較容易。在英美國家,銀行對 credit(信用)很重視。如果你有一大筆錢存在銀行是沒有辦法幫你累積的!信用卡、房貸、車貸、水電帳單等,才是累積的方式。
  • HSBC Passport-專給到英國工作或念書人士用,可是每個月有8磅的管理費,最短一年約。
  • 如果,剛搬來已經有地方住了,也能夠提供住址的證明,那一切都很簡單。只要帶著上述文件,隨便找一家銀行就可以開戶。

銀行開戶,是我們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話說若倫透過公司HR提出擔保(證明他的薪水還有我們在哪裡住---當是是寄住在朋友家),在HSBC申請帳戶。
等了一星期,銀行“郵寄“金融卡後,我們開始使用。然而一個月後,卡突然被停掉(我當時還在超市買東西,當場被“扣留“,還要打電話叫若倫來解救,真糗!)
原因是,銀行內部不能接受這樣的文件當作住址證明(真的很oxox,那當時還讓我們大費周章要求公司背書,更好笑的是,帳戶跟卡都用了一個月才被停用。現在帳戶突然被凍結,而若倫每個月的薪水都自動撥發在這個帳戶)
搞了半天,都是那些繁瑣的作業規範加上跟不上步調的行政人員。更洩氣的是,明明是銀行的錯,我們卻得重新申請,還得等上9-10個工作天等待郵寄。
最後,我們採取了非常方式:若倫在電話中搬出嚴厲的辭句,質疑HSBC的做法是fraud---因為,HSBC以作業規範手法讓我們“以為“成功開立帳戶,設定薪水轉帳。事後卻又以另一套作業規範不合之手法凍結我們的帳戶。身為持有人,我們有權利要求適當的解釋甚至告發請求賠償。
結果,還是當壞人有用!5天後,銀行不但沒有要求我們再補足證明文件,也同意把金融卡送到分行由我們親自提領。
除此之外,HSBC也拒絕了我的聯合帳戶申請要求。原因是我沒有住址證明---水電帳單!若倫又氣又好笑的問:我已經有帳戶在這了,只是要求把我老婆加入聯合帳戶。而且,我們是夫妻,本來就住在一起,這還要證明嗎?銀行人員還真的一本正經說:先生,因為你的住址證明是由公司背書的。妳的老婆不是公司員工,所以她要有自己的住址證明。當時,臉紅氣炸的我,真的頓時間笑起來,告訴他們,規定是人做的,不合理就要改,而不是一昧的遵守。
接下來,銀行人員本來興沖沖要我們參考的貴賓戶專案廣告,我們也一併退還,告訴他們,這樣的服務,我們不安心把大筆錢放進你們銀行裡。

No comments: